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2008.12.11 簡單的紅酒介紹

2008.12.11
這個月都在拼論文,又遇到教授很忙,所以會有空檔期,
剛好最近天氣冷,有喝小酒的習慣,順便爬了一下紅酒的相關知識

葡萄酒的種類分為下列五大類:
香檳Champagne, Sparkling wine, or Cava (in Spanish)
白酒White, Blanc(French)
紅酒Red, Rouge(French), Rojo (Spanish)
玫瑰紅Rose(發音是發成Rosai, sai音節加重音)
甜酒Dessert wine or Sweet wine

而葡萄酒進一步的蒸餾則為得到另一種烈酒,稱之為白蘭地Brandy。

葡萄的品種很多,所以也造就了不同品種出來的紅酒有不同的口感
下面為葡萄酒的品種介紹

Cabernet Sauvignon
這名字是因為他是Cabernet franc跟Sauvignon blanc雜交而得到的品種。
如果嫌繞口難念,可簡稱為Cabernet,果農或酒保常更簡單地稱為Cab。
Cabernet是葡萄酒中最強烈、最飽滿、最複雜的酒,是葡萄酒所能提供酒客最極致的感官享受。
現在一般公認,Cabernet不僅是紅酒之王,也是葡萄酒之王。
法國波爾多有所謂的五大酒莊,所釀的酒可說世界第一級。其中四個,他們的紅酒便主要是用Cabernet釀的。

Merlot
長久活在Cabernet Sauvignon盛名之下,一直沒有得到應有的評價。
雖然,最高級的Cabernet,無法爭辯地,是酒中之王。
但對一般人來說,在同樣價位之下,Merlot 比Cabernet好入口。
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中,唯一不是用Cabernet主打的酒莊,Chateau Petrus,其所產的紅酒,95%是由Merlot所組成。
Merlot果粒比Cabernet小,果皮比Cabernet薄,單寧酸比較低,酸度也比較低。
所以 一般來說,Merlot 比Cabernet軟一點、順一點、果香重一點。



Pinot Noir
喜歡紅酒,但不喜歡Cabernet Sauvignon的人,八成會喜歡Pinot Noir。
很多愛葡萄酒的人,經常爭辯Pinot Noir 比Cabernet Sauvignon更好。
不過,Pinot Noir卻是主要紅葡萄品種中,公認是最難照顧(最難剃頭)的品種。
現在的Pinot Noir 顏色不濃,顏色是淡紅色或正紅色。氣味是不濃不淡的果香系與花香系。
常聞到的是櫻桃、莓果、梅子、黑醋栗、香料、玫瑰花、或其他花香。
入口的感覺則是相當柔順溫淡。有點酸,但不澀、單寧酸很少。


Zinfandel
如果要說加州的特色酒是什麼? 豪無疑問的,一定是Zinfandel。
Zinfandel在加州是種最多的紅葡萄品種。
Zinfandel的氣味很濃郁,其中有很濃重的莓果風味,不難認。入口單寧酸不重,不酸不澀卻也不單調。
很多美食家都認為Zinfandel非常適合一般的中國菜。


Syrah
在加州常被叫做Sirah,在澳州則被稱為Shiraz。
他的原產地在法國隆河地區(Rhone),生產當地有名的Hertimage跟Cote Rotie。
在十九世紀時,Hertimage曾經是法國最昂貴的葡萄酒。
直到目前,法國的Syrah在葡萄酒世界中,仍是佔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
Syrah顏色是深濃的紫色,氣味是很濃郁沉重的香料系、果香系、跟木香系的香味。
入口則單寧酸很重,所以Syrah可以陳放好幾十年,品質都不虞堪慮。


Sangiovese
Chianti,一種我們在義大利餐廳都會看到的酒,主要就是由Sangiovese釀成的。
義大利規定,一瓶酒若要標為Chianti,其中Sangiovese必須要佔75%到90%。
Sangiovese氣味是果香系跟香料系,酸度跟澀度都不低。





Cabernet Franc
c跟Cabernet Sauvignon一樣,果粒小小酸酸的,Cabernet Franc大部份都是被當作混酒的配角,加入Cabernet Sauvignon跟Merlot。氣味有點淡薄,有不少草香系的氣味,入口酸度相當高。

Tempranillo
是西班牙好酒,Riojas跟Riberas,的基本組成葡萄。
Tempranillo製成的酒,顏色很深,氣味主要是果香系跟香料系。
入口則澀度(單寧酸所造成的)與酸度都有點高

Gamay
可以說是紅葡萄品種中,相對於Cabernet Sauvignon的另一個極端。
釀成的酒顏色是淡紅色,味道清淡,酸度很重,沒什麼單寧。
現在主要種在Burgundy的Beaujolais區(Burgundy最南的產酒區,靠近Lyon)。
所釀成的酒,也就叫作Beaujolais(薄酒萊)。
Beaujolais不能算上是有深度的紅酒,反而比較像是狂歡party所用的飲料。